首页 | 部门概况 | 工作动态 | 通知公告 | 关工委 | 政策法规 | 老年保健 | 支部风采
部门概况
离退休工作部概况
离退休党委概况
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概况
退(离)休协会概况
老教授协会概况
友情链接
  部门概况
当前位置: 首页>>部门概况>>退(离)休协会概况

退(离)休协会概况

 

仲恺农业技术学院退(离)休教职工协会(简称退协)成立于1998717日。全体离退休教职工参加了成立大会,并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一届退协理事会。退协的成立揭开了我校老龄工作的新篇章。

  

仲恺农业技术学院退(离)休教职工协会章程

2002年退协第三届会员大会通过)

  

第一章  总则 

第一条  名称:“仲恺农业技术学院退(离)休教职工协会”(简称退协)。

第二条  性质:本协会是在学院党政领导下,在离退休办公室指导下进行自我教育、自我服务、自我管理和继续发挥作用的群众团体,是学院党政联系广大退(离)休教职工的桥梁。

第三条  宗旨:高举邓小平理论旗帜,以“三个代表”思想为指导,坚持党的“一个中心、两个基本点”的基本路线,关心和维护退(离)休教职工的合法权益。推进“老有所养、老有所医、老有所教、老有所学、老有所为、老有所乐”,为退(离)休教职工服务。

第四条  任务

1、积极贯彻《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》和省的有关规定,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,反映会员的意见和要求,协助学院党政做好老龄工作。

2、积极宣传“敬老尊老”优良传统,关心会员生活,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。争取各方面支持,为退(离)休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。协助做好退离休教工的福利工作。

3、发动和组织会员关心支持学院各项工作,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,为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和促进学院两个文明建设服务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4、按照“老有所为”的要求,发动和组织动员会员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和科技教育、智力开发等工作。

 

第二章  会员

 

第五条  凡是本院已办理离退休手续的教职工,均为本会的当然会员。

第六条  会员的权利与义务

1、有权参加会员大会,听取本会的会务报告并对本会工作提出批评与建议。

2、有权参加本会组织的各种活动,享受规定的福利待遇。

3、有选举权和被选权。

4、遵守本会《章程》,执行本会决议,关心本会工作,承担协会委托的各项工作,积极向理事会提出工作建议,并积极参与活动。

5、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,注意教育好自己的子孙,促进家庭的和睦幸福。

 

第三章  组织机构

第七条  本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大会,两年召开一次,由理事会主持举行,审议上一届理事会的工作,选举产生新一届退(离)休协会理事会成员。

第八条  理事会的组成与职责

1、 组成:

①理事会设理事长一人、副理事长12人、秘书长一人、理事若干人,分工负责组宣、文娱、体育、福利和学习培训部等方面工作。

②理事会根据需要聘请顾问和部门干事若干人,任期二年。

③每届理事任期二年、可连选连任,但连任不得超过两届、理事会成员的年龄一般不超过70岁。

(注:2007年经会员大会表决通过,每届理事任期调整为三年)

④理事会实行集体领导、分工负责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。

2、职责:贯彻执行本会的宗旨和任务,执行会员大会的决议。

第四章  经费

第九条  经费来源:

1、学院行政拨款(包括离退休教职工部分活动费)为主。

2、协会自身创收。

3、争取赞助建立基金。

 

第五章   附则

 

第十条  本章程经全体会员大会通过后实行,本章程的修改权属本会员大会、解释权属本理事会。

  

退协历届理事会组成

 

第一届理事会(1998年—2000年):理事长杨耀中,秘书长朱恒畅,常务理事孔繁颖。

第二届理事会(2000年—2002年):理事长黄作缨,副理事长刘信荣、黄琼兰,秘书长朱恒畅,理事叶锦玲、方焕谋、李卷新、刘爱群。

第三届理事会(2002年—2004):理事长黄作缨,副理事长刘信荣、张璧(兼秘书长),理事叶锦玲、方焕谋、李卷新、刘爱群。

第四届理事会(2004年—2007年):理事长肖畴阡,副理事长张璧、余日洪,秘书长刘嘉林,理事黄秉健、邹志云、陈玉波,并请刘良荣、刘筠谦、卢婉贞和张钜焕四位离(退)休校级领导担任顾问。

第五届理事会(2007年——2010年):理事长黄增光、秘书长刘嘉林、理事王为人、王崇武、李明南、邹志云、黄秉健。

第六届理事会(2010年—2015):理事长黄增光、理事王崇武、黄秉健、吕惠贞、阮国斌。

 

第七届理事会(2016年—至今):理事长区锡章、理事陈艳欢、吕惠贞、阮国斌、严启忠。